夏季风

Call me by your name.
And I will call you by mine.

【鹊桥灯正明】夏日终曲

上一棒 @小橘爱喝橙子汽水 

下一棒 @保护那个汀 

谢谢各位神仙老师带我玩~



愿万事胜意,有情人都是有缘人。




00


夏天的所有事情里,朱正廷最喜欢海。



01 翩跃


    燥热。蝉吵得燥热。    


   “你好,朱正廷同学,资料已获悉,期待在H大见到你。”


朱正廷关掉邮件,盯着电脑屏幕看了好一会儿。才终于松了一口气。去到一个岛上小城念大学,是他想象了很久的事情。


逃离。他的目的只是逃离。


六月底,出成绩。


七月初,朱正廷收到H大的录取通知。H大算是国际大学,百分之五十的外籍学生,全英文授课。那个英文和粤语混合交流的小岛,还是让他有点紧张。


七月底,H大公开宿舍分配。


H大本科生宿舍只有两种:单人间或双人间。单人间大部分会分给来自海外的学生,因为国际差异会在生活习惯上造成很多不同。于是朱正廷得到的是双人间。


在官网上,朱正廷看到了自己的宿舍信息。室友那一栏,写着“黄明昊”三个字,后面附了一串邮箱地址。


朱正廷盯着“黄明昊”三个字看了一会儿,心情突然莫名其妙明朗起来,打开邮箱,在收件人那一栏填上了“黄明昊”三个字后面那串邮箱。


按下Enter键的时候,他的手有些颤抖。


——


邮件回得奇快无比,朱正廷点开收件箱。


【邮件来自Justin0219@HKUsu.com】


点开邮件,只有短短的一行字,和朱正廷发过去的那封,略显正式拘谨的邮件形成鲜明的对比。


“来自北方的小哥哥:你好!我是来自HK的Justin!小哥哥有Facebook或者Ins吗???”


邮件结束。


朱正廷有些尴尬。十二年苦读,他连QQ微信都用得不多,更别提翻墙出去用fb和ins了。朱正廷只好又回了一封邮件,告诉对方自己并没有这些社交软件。


叮咚。收件箱又马上响起来。


【邮件来自Justin0219@HKUsu.com】


“你什么时候来香港呢???我帮你注册账号!”


朱正廷看着邮件里那一行字,心里突然被种了期待,明明白白。


朱正廷飞快地点击“回复邮件”。


“八月初就去。”


看着邮件发送成功,朱正廷起身开始收拾行李,即使仍然是七月,但是他已经迫不及待。对于大学生活迫不及待,对于港城迫不及待,对邮件里那个擅长使用感叹号的男孩迫不及待。


推开窗。空调的冷气窜出去房间外。


夏天无处不在。


——


蓝牙耳机里的声音断断续续,大约是信号不好。


/I have loved you for the last time./

/Is it a video?/

/I have touched you for the last time./

/Visions of Gideon./


根据邮件里的约定,朱正廷的航班早上八点抵达机场,黄明昊会在航站楼出口等他。然而由于航班延误,现在已经是九点半。


朱正廷推着行李箱匆匆忙忙跑出航站楼,寻找黄明昊在邮件里说的那个“4号航站楼出口候车处那个巨大的6号牌”。


他晚了一个半小时,他不确定黄明昊会不会还在等他。他既没有黄明昊的Facebook和ins,手机也没有开通HK的套餐。现在拿出电脑来给黄明昊发邮件现实吗?


“你是朱正廷?”


朱正廷回头,一个单肩背包的男孩站在他身后。


浅色头发,烫卷了,带着渔夫帽,踩着一双帆布鞋,笑起来像高二学生。


“黄明昊”三个字出现在他脑海里。


“我是Justin喔。”男孩说。


机场高速轰隆隆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也许是蓝牙信号断了,也许是耳机里的歌被覆盖了,听不清东西,只有刺眼的阳光在黄明昊的睫毛上跳跃。


也许今天太阳直射这里。



02 漂流


收拾好宿舍之后,朱正廷和黄明昊一起走下H大的小山坡。朱正廷心想,至少是在香港交到了第一个朋友。


黄明昊拉开一罐可乐,说,我带你去逛逛岛。



朱正廷说,好啊。


黄明昊把可乐罐递到他面前,问他,你喝不喝。


朱正廷楞了一下,从小到大他好像还没有跟别人喝过同一罐饮料,是因为香港文化开放,大家都不那么在意界线。还是这个男孩热情过分,愿意为他突破界限。


但他还是接过可乐。


太冰了,几乎尝不出可乐的味道。朱正廷在心里想,我只是为了不让他觉得我难相处。并不是因为我真的想喝他的可乐。


“Justin,你带我去看看海吧。”


黄明昊带他办了八达通,他们就坐上了开往海边的公交车。朱正廷打开手机,才发现今天是七夕节。


“Justin,你们过七夕节吗?”


“七夕……?不怎么过。一般没有特别放假的节日都不会特别庆祝啦。”


“喔。”


他们下车。已经到了港口。现在是八月的午后,没有什么船只。


他们喝同一罐可乐。海风里都是可乐的味道。


——


“朱正廷。”转出红磡商业街,黄明昊指着街边的一只麻雀,“你跟我说的,七夕的‘鹊桥’,是麻雀吗?”


“喜鹊的‘鹊’和麻雀的‘鹊’可不是同一个字!”朱正廷觉得有点好笑。


黄明昊朝他吐了吐舌头,笑笑说,“Culture shock .”


他们转出红磡繁华的商业街,远离翠华茶餐厅门口派对的人群,走上一条有树荫的缓坡。


黄明昊突然伸出手,摘掉朱正廷的一只蓝牙耳机,塞进自己的耳朵。Sufjan清澈的声音涌了出来。


黄明昊听过这首歌。《Mystery of Love》


他跟着音乐轻轻哼起来。


/White noise,what an awful sound./

/Fumbling by Rogue River./


朱正廷很久才从被摘了一只耳机的猝不及防抽离出来,他侧过头看黄明昊。男孩的声音和耳机里的声音逐渐重合。


/Blessed be the mystery of love./


空着的另一只耳朵,听到隐约的钟声。缓坡的尽头,是一座教堂。


——


认识的第一天,朱正廷觉得过得并不真切。


此时他站在教堂外面,听见里面有人在用钢琴演奏婚礼进行曲,等待着去自动贩卖机买汽水的黄明昊。


“嘶……”朱正廷倒吸一口凉气,冰冻到麻木的感觉从右侧的脸颊传来。


他转过头,发现黄明昊拿着一罐冰可乐轻轻触碰他右侧的脸。朱正廷勉强扯出一个笑容,脸冻得都有些麻了。


黄明昊:“你想看看基督教的婚礼吗?我们家就是信基督教的,我小时候经常来看。”


朱正廷:“……”


然而还没来得及等他回答,黄明昊就拉起他的手往教堂里面走。男孩的手心微湿,朱正廷觉得喉咙干燥。


他们爬上教堂的第二层,趴在唱诗班唱歌的露台上向下看。


很简洁的婚礼,新娘拖着长长的白色头纱,挽着新郎,捧着一束洁白的花。


朱正廷没看出什么意思,反倒黄明昊看得津津有味。朱正廷看着黄明昊单手拖着下巴,盯着牧师的方向,他心想,黄明昊以后也会像这样,牵着一个女孩,在教堂里许下终身的的承诺吗?


过了一会儿,朱正廷才意识到自己想的事情有点儿奇怪。他咽下一口口水。


黄明昊:“等婚礼结束,我们可以下去祷告。”


朱正廷:“我不信基督教,也可以祷告吗?”


黄明昊:“主爱众生。”


——


朱正廷学黄明昊的样子,在胸口划十字架。


他祷告的内容是:希望大学生活一切顺利。


黄明昊祷告的内容是:愿主保佑,我可以和朱正廷成为很好的朋友。



03 放纵


大一开学前的整个八月份,朱正廷都和黄明昊待在一起。他发现HK本地的小孩确实是另外一个世界的模样。比如黄明昊,黄明昊就像一个成熟的小孩,可以给他制造各种,他从未体验过的情绪。


经过旺角大楼的时候,黄明昊问朱正廷要不要给妈妈买化妆品寄回去。朱正廷摇摇头说,我妈妈不化妆的。


他们在德辅道坐电车,做到陆羽茶室。茶室里都老人家在看报聊天,看到黄明昊说:霍,小黄竟然带朋友来了!


朱正廷问黄明昊,为什么这些餐厅都要叫“冰室”,又不是吃冰的。黄明昊挠挠头说他也不知道呀。然后他们随便拐进一家冰室,买装在电灯胆里的奶茶。


朱正廷一边捧着电灯胆形状的玻璃瓶,一边对黄明昊说,香港真好。


黄明昊:那你改天也带我去你的故乡,我还没有去过中国更北的地方,我都没有见过雪呢。


朱正廷低下头,不说话了。


——


开学以后,朱正廷才真正了解黄明昊。


整个金融系有很多人,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都有。H大最好的专业似乎是牙医科,但是朱正廷鬼使神差选了金融。其实他也并没有想好自己未来要做什么。


朱正廷跟黄明昊住一间宿舍,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。朱正廷投入很多精力在课业上,全英文的学习对他来说并不是驾轻就熟的事情。黄明昊却不一样,黄明昊参加了学生会,在H大混得风生水起,几乎参加所有的学生社交活动,每半个月都有人喊他去蹦迪,回到宿舍的时间大概全在十点半以后。


朱正廷也认识了新的朋友,同班同学也有很多本地人,甚至有黄明昊的高中同学,他们都来自HK比较好的高中。朱正廷多修了一门会计英语,认识了一个叫范丞丞的男生。男生一看就是来听课混学分的——他其实已经把这门课掌握得很好了,完全没有必要再修一次。


后来朱正廷才知道,范丞丞和黄明昊都是拔萃男书院的毕业生,范丞丞还告诉他,其实黄明昊他爸是港城本地很有名的金融家。


十一点钟,黄明昊举行完学生会联谊回到宿舍,被朱正廷一把拉住。


朱正廷:听说你爸是香港很有名的金融家?


黄明昊总觉得这个问题带了几分委屈的意味,仿佛是怪黄明昊没有告诉过他,又仿佛是怪黄明昊就是金融家的儿子。


黄明昊:……那是我爸,跟我有啥关系?


朱正廷撇撇嘴:我就是……没想到而已。


黄明昊看着他的样子,轻轻拍了拍他的头。


“金融家有什么好的呢?年轻的时候纵横华尔街,退休了不还是一样日日去陆羽茶室饮茶?”


朱正廷愣愣地抬起头看黄明昊。宿舍里没开灯,朱正廷凭借一点亮光,捕捉他的眼睛。


黄明昊笑着说:“等我们老了,也可以去陆羽茶室喝茶啊。”


——


那一句“等我们老了。”,朱正廷琢磨了好些天。


——


在朱正廷第三次拒绝与黄明昊一起参加H大的Disco联谊后,黄明昊终于发出无奈的感叹:“正廷你总是不跟我去舞会。”


朱正廷:“Justin你也没有跟我一起不参加舞会啊。”


黄明昊笑着扯了扯朱正廷的袖子,问他:“你想去哪里?”


最后他们去了维多利亚港,晚上八点钟的时候有灯光表演,人实在多。于是只能等到再晚一点,游客走了大半,两人才慢悠悠地在维港散步。黄明昊问朱正廷,为什么不喜欢去Disco。朱正廷说,从小到大家里都很保守,没什么机会参加这样的社交。黄明昊又问他,以前有没有谈过恋爱。朱正廷说,从小到大家里都管得很严,不可以早恋的。


黄明昊扑哧一声笑了。他说,那感觉好像是我带坏你了。


朱正廷说,没有,其实我也很想要放纵。


黄明昊眯起眼睛,问他,你想尝试真正放纵的滋味吗?


朱正廷想问,什么是放纵的滋味。他还没来得及问,嘴唇先被堵住。


维多利亚港的风吹走城市的味道,他觉得自己仿佛在南太平洋中央,过于柔软,即将溺水。一个吻的尽头,他想起黄明昊说要带他坐船去南丫岛,也许他们会在没有人的海崖上继续接吻,也许他们可以在那里making love。而这一切,都只有香港的风知道。



04 溺水

    

触碰禁忌的感觉,比在太平山后面的无人海滩冲浪还要刺激。朱正廷要爱上这样的感觉,他觉得只有挑战这一切,他才真实地存在。


他们去游泳。朱正廷坐在岸边,看着清澈的浪花里,男孩钻出来,浅色的头发上还挂着水珠,反射出夏天的阳光,晃得人眼睛生疼。男孩在水里,笑嘻嘻对他说,等我们毕业了,我们就去欧洲结婚吧。


朱正廷安静了几秒。然后他说,好呀。


承诺这么好,谁又会不喜欢呢?


大一这一年过得很快。香港的冬天有点阴阴冷冷的脏,他们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打发掉无数时光,听微观经济学,也听海浪。香港的春天是反反复复的暖,他们经常做电车去红磡,在茶餐厅里饮丝袜奶茶。青葱时光短。


一晃又是夏天。


朱正廷和妈妈连接了几次视频通话,妈妈说:“正廷啊,你姐姐都快要结婚了,有在大学里谈女朋友吗?”


朱正廷愣了一会儿,堪堪道:“没有哦,妈妈。”


——


北回归线以南的夏天总是分外焦躁。这一年更是如此,暴晒和暴雨交替进行,许多去南丫岛的船都因为台风天气预警停开。


在一个阴雨天的下午,朱正廷在宿舍里收拾行李准备趁着暑假回家。


“姐姐要结婚了,我得回去一趟。”朱正廷一边把衬衫从衣架上扯下来塞进箱子,一边对躺在床上看画报的黄明昊说。


“我们什么时候结婚?”黄明昊随口开了一句玩笑。


朱正廷手上的动作停下。他站起身,走到自己的床边坐下,面对自己摊开的箱子。


“不可能的。”他说。


黄明昊放下画报,也坐起来,面对着朱正廷。


“为什么不可能?”


“你不懂。”朱正廷说,“像我这样的家庭,没有办法接受同性恋。而且只有我一个儿子,我迟早要……”


“所以你从一开始就做好了跟我分手的准备?”


窗外惊雷炸响,雨下大了。


朱正廷想说,不是这样的,我爱你,我就是贪心,哪怕走不到最后我也想短暂拥有。可是他到底没说出来,到最后只有四个字滑倒嘴边。


“现实一点。”


他说,Justin,我们都要现实一点,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。


黄明昊皱着眉头看他,“正廷,其实我也不是一定要跟你结婚,我其实也没想好要从你这里得到什么,我就是想要跟你一辈子。”


最后朱正廷收拾好行李箱。


他说:“Justin,我们都要冷静一下。”


朱正廷关上门出去以后,黄明昊躺下,拿画报盖住脸。下大雨,宿舍里没开灯,他觉得胸口难受得像溺水了一样。


——


朱正廷躺在自己的房间的地板上,群山环绕的小城里,夜晚都是夏虫叽叽喳喳的声音。


他点开自己的Facebook,看到黄明昊晒了自己去北欧旅行的机票。目的地是雷克雅未克,那个拥有钻石海滩的冰岛城。私信亮了,他看到黄明昊给自己发了一条私信。


【对不起。】


【今天是我们认识一年的日期。】


【我多希望你还有我一起去北欧,听说那里的夏天只有白昼。】


朱正廷对着对话框里闪动的光标盯了很久,最终也没有想好要说什么。只好锁上屏幕。走出房间的时候,看到姐姐坐在院子里。时间确实过得很快,从小照顾他长大的姐姐已经要嫁人了。


姐姐看到朱正廷走出来,在院里对他说:“正廷有在大学遇到喜欢的人吗?姐姐帮你穿个红线乞巧哟。”


朱正廷摇摇头。眼睛酸涩得想要掉眼泪。


你说如果这世上,事事皆可被成全该有多好呢。


凌晨三点,他在自己的房间里迷迷糊糊醒过来,看着床头手表转过三,又拖着沉重的脚步向下一个钟点缓慢移动过去。黑暗里,他突然很想黄明昊。


大喜大悲的感情,没有。针线一样的思念,深入骨髓。朱正廷挣扎着起来,摸到床头的手机,拨了黄明昊的电话。


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。Sorry,the number you have……”


朱正廷听着电话里机械的女声,戴上耳机,打开音乐软件,随机播放。


/Take me to church./

    /Only the I am human. Only then I am clean./


梦里他看见巴洛克式的教堂,教堂里在演奏婚礼进行曲,神父,新郎,新娘,钢琴,玻璃窗上的画,干净而且救赎。他又看见海,看见浅色头发的少年迎着海风,回头说,朱正廷,我真的好喜欢你啊。


干净而且救赎。



05断桥


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。Sorry,the number you have……”


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。Sorry,the number you have……”


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。Sorry,the number you have……”


朱正廷几乎要抓狂了。


“黄明昊!接电话啊!”


求求你了。朱正廷又一次把号码输进手机,接电话啊!


我还没有和你说对不起,还没有和你说和好,还没有说我也想和你一辈子。


你到底为什么不接电话?!


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。Sorry,the number you have……”


——


【MI158次航班空难,坠落大西洋,目前无人生还。空难原因尚在调查中,本台记者将实时为您播报,下面我们联系救援现场特约记者……】


朱正廷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呆呆地对着电视。Facebook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上一条,来自Justin0219的消息。


“我多希望你还有我一起去北欧,听说那里的夏天只有白昼。”


朱正廷在对话框里敲出一句,“好呀。”


消息发送成功,未读。


朱正廷又敲出一句,“I MISS YOU SO BAD.”


消息发送成功,未读。


电视里依旧是新闻联播的声音,主持人说着流利的普通话,播报一则灾难,就像播报房价又涨了,关税又增了,出口又限制了。


朱正廷把脸埋进手掌心。


佛说,不可渡无缘。鹊桥断了,无缘人就不可以再相见了。


——


天各一方。


高中历史课本说了,从新航路开辟开始,世界连成一个整体。麦哲伦的环球航行,天各一方也不再是天各一方,只要在一个地球上,地球还是圆的,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。


所爱隔山海。


自从有了飞机,翻山越岭去找一个人就没有那么酷啦,想见他,就冲到机场,买末班机票,然后出现在地球的另一边,说,嗨,想不到是我吧。如果飞过国际日期变更线,甚至可以到另一天找他。


命运殊途。


鹊桥仙说,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耐心一点,时间磨蚀浮躁,牛郎和织女也可以熬到七夕节相见。


可是生死相隔呢?


天各一方的天边已经没有那个人,平了山海也不再有那个人,赢了命运也不会再有那个人。那个人停留在南太平洋的海风里,停留在维多利亚港破碎的灯光里,停留在Facebook最后一条记录想象的北欧永昼里。


I MISS YOU SO BAD.



06窥光


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,朱正廷又回了香港。


香港就像一场梦一样不真实。


朱正廷一个人坐在教堂二楼唱诗班的位置,看着楼下举行婚礼。看腻了,他转出德辅道坐电车,做到九龙塘,然后再做巴士到海边。


最后他一个人坐渡轮去南丫岛。


他拉开一罐可乐,然后把可乐罐放到自己右侧的脸颊上,冰凉和麻木在同一处皮肤扩散,他闻见南太平洋来的海风,觉得时间倒回一年前的夏天。


“去北欧吧。”


他对着海风说。


没有人回答他。



FIN


    我的故事写完啦,say byebye~依旧渴望评论。

    还是跑去了HK,还是很喜欢。


    最后希望大家一切都顺利,I miss you so bad.

评论(41)
热度(25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夏季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